close


很宅的這段日子

偶爾會陪老媽看教烹飪的一些節目

但她通常只會看 不會煮


當然囉 我在家就不一樣了 呵呵

看完撥出後 直到星期一我們才開始動手作



~食材~

冷凍白飯:跟水的比例是1:10(但我們家老媽好像放比較多 她不怕我胖 只怕我們吃不飽)

豬油:適量

蔥段:可以用個1條或2條 切段

皮蛋:丫基師是剪了一顆放進去 (我們家放了三顆 呵呵)

瘦肉:適量 (老媽用排骨...)

蝦仁:適量 (我們沒放耶...  沒買的全節省)

魚片:適量 (一樣是沒放 真偷懶)

豬肝片:適量 (不用我說了 沒買啦)

牛肉片:適量 (……講到不想講了)

蝦米(金勾蝦):適量 家裡必備丫 所以就一定有囉)

油條:適量吧 (因為我很愛吃油條 除了已經吃掉的 還剩下兩條半)

蔥花:適量 (看個人喜好唄)

蛋黃:1顆(但這應該是份量少的份量)


~調味料~

鹽:適量

雞粉:適量 (加一點雞粉當然是比較香啦)

胡椒粉:適量 (我們家是椒鹽粉啦 所以 如果要加椒鹽粉的話 鹽可以少放點)


~烹調過程~(以下先寫上我家的煮法)

步驟1。

        當然是先準備好食材丫,才不會手忙腳亂。

        白飯呢 要記得先冷凍過喔~~ 這樣才能煮出"爛爛"的口感喔~ 這是一個撇步呢~

        所以說 不用特意煮白飯來冷凍 只要把剩飯留下來冰在冷凍庫就好囉

        不過 老媽事先拿出來退冰了 我印象中記得丫基師是沒有"退冰"這個動作啦



        我們家老媽是把皮蛋分了兩份 因為她擔心如果一開始就放進去會把味道沖淡 就分兩次放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後來發現 可能我們是誤會了 也許不是一開始就放...  哈哈 耍寶的倆母女呀~


        皮蛋


        蝦米

        油條 因為前天晚上就買了 所以是從冷凍庫拿出來的...


步驟2。

        煮一鍋水,水的量跟飯的量大約10:1

        (老媽是在此時將排骨放進去熬煮了)



步驟3。 (與步驟2一起進行)

        用豬油起油鍋,將蔥段爆香。

        (呃 有點焦...)


步驟4。

        把步驟3的豬油、蔥段放到滾沸的步驟2裡。


步驟5。

        將白飯、1/2份量皮蛋跟蝦米放到鍋裡煮(這是我們家僅有的材料)。


步驟6。

        以小火燜煮約20分鐘。 中間記得要攪拌......


步驟7。

        在等待步驟6完成的過程中,把油條下油鍋炸酥。(本來我是想說要用烤箱烤的)

        但是後來..... 焦了。

        炸好後把它們切小塊備用。


步驟8。

        20分鐘後,步驟6完成,倒入剩下1/2的皮蛋,關火。

        挑掉蔥段。

        倒入蛋黃....(但好像水太多 沉下去.....) 最後我們就乾脆蛋黃蛋白全打下去了..... (之後老媽又開火讓它煮沸一下)

        然後灑上蔥花、舖上一些步驟7完成的油條~ (留一些不要全舖上去 要吃再加才能吃到酥脆的口感)


接著 美味就要準備上桌囉~


把粥盛到碗裡後,我才撒上胡椒鹽,這是我的第一碗~

雖然有大部分的食材都沒準備齊全

不過 還是很讚的喔

那天中午我吃了三碗以上.....

然後晚上又把剩下的底當宵夜吃掉了 哈哈 可見得我有多愛丫~

主要是 那米飯真的是煮到超級"爛"的 (口感就是跟外面賣的鹹粥一樣喔)

要不是有丫基師的偷呷步 哪有辦法做到丫

可是... 老媽竟不習慣那種爛爛的粥啦



如果 可以再加上其它材料的話 可能更完美唷~

下次還要吃~~ 





以下是網路上找到的食譜...部分順序作法大概不大一樣吧

材料:
白飯1.5碗、豬油、
蔥1支、油條1條、
蔥花少許、蛋黃1個

配料:
瘦肉、蝦仁、皮蛋、
豬肝片、魚片、
牛肉片、蛋、
金勾蝦各適量

調味料:
鹽適量、雞粉1小匙、
白胡椒粉少許

製作方法:
1.豬油炸蔥至焦黃後撈起放涼冷藏備用。 
2.剩飯1.5碗冰在冰箱備用。 
3.熱一鍋熱水,加入做法1的豬油及蔥,將做法2的白飯放入滾煮2分鐘,一邊用打蛋器打成飯米漿。 
4.粥以小火燜煮20分鐘後將配料加入煮熟,下調味料調味後即可盛盤。 
5.盛盤後灑上蔥花、胡椒粉,最後放上蛋黃即可。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haru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